close

カリキュラム.jpeg

用這張學校發的八月份的カリキュラム來講上課方式好了。(カリキュラム不知道是什麼的快去查字典!因為我當初就不知道哈哈哈哈哈,沒關係,又多學到了一個單字)

右上角的B1〜B5指的是班級,也就是B1~B5班的人,你們的行事是一樣的。

但在我廢話很多的解說前,不想看的人可以跳過沒關係呵呵, 因為我寫這個目的其實也是想為自己做個記錄,所以會想要講的細一點

而且其實第一天上課的老師也會講解,我個人覺得如果大家先知道的話,會少了很多聽日本人用日文講解、還有發現一些新事物的樂趣哈哈,個人意見啦~

或是大家先去聽老師講解完,再來看我這篇,看我講得對不對哈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面.jpeg

就像我用鉛筆寫的那樣,用粗體線隔開,左半邊是一二節的本文課右半邊三四節就是一些補充教材。所有等級的班級都是這種區分。

』『』就不用說了。

』就是第幾課,可以看出來大概五天就會上完一課

』不是考試,是每課前面的『いっしょに考えましょう』,就是有關本課テーマ的一些小問題,譬如說課文主題是義工,就會問你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什麼的。

有的老師會很認真的點同學回答,借此訓練同學講話表達,還可以得到一些課外小補充,跟學到一些日本文化。但有的老師會跳過直接上課

本文』就是課文,L4就是上到第四行的意思。課文是分段每天都會上的。

使いましょう』就是文法句型,一課會有4〜5個句型。句型會有幾個造句要同學造。這是當場要在課堂寫的喔,然後要交還給老師,老師會改。我很珍惜這個日本人會幫忙修改句子的機會~

有的老師還會跟你說「文法是對的,但日本人一般不會這樣講」   或是「東京人才這樣講,大阪人絕對不會說」這種我覺得才是去日本念日文最大的收獲跟樂趣啊!

答え』是針對課文的問題,要看同學是否真的理解課文意思。這個跟造句一樣,也是在課堂上寫的。

まとめ』就是まとめ哈哈,就是精簡課文,也是要看對課文的理解,然後才能彙整寫下來。

テスト』就是考試啦,一課上完就會有考試,考單字、文法、課文愛考助詞填空)。考不及格的要補考喔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三四節課是上補充教材,會換一個老師來上,老師們一開始都會自我介紹,我都會把他們的名字寫下來,順便學習日本人姓氏的發音,因為日本人姓氏很常跟一般漢字的讀音不一樣。

每個班會有一位導師,會排時間要跟導師一對一面談,主要是問你的進路。因為我就是來遊學的,不是升學,所以其實沒什麼好問的,有的導師就會跟我聊天,我也會很想把握這個可以跟日本人聊天的機會,所以每次面談完都懊悔自己日文講得好爛,無法完整表達我想說的…哭

然後從這表也可以看出,每天老師都不一樣!一個禮拜中導師會上兩天,其他天都是不同老師來上。各有各的風格,下次再把老師風格記錄下來~

』就是漢字,用的是這本:

漢字.jpeg

語彙』用的是:

語彙.jpeg

文法』是:

文法.jpeg

聴解』講義很多,但我沒留著,因為沒CD我留講義也沒用。

読解』:

讀解.jpeg

都是一些符合日本語能力測驗JLPT或是日本留學考試的教材。因為Meric的學生大部份也都是要考大學或是專門學校的,要在當地直接就職的很少,我這種來念興趣的更少哈哈

而且到了JLPT或是留學試驗前,課程就會小調整,本文還是照上,但三四節課就會一直發練習題來寫,寫完對答案。持續個好幾天,有同學都受不了了XD

但這種練習不得不說對考試真的滿有幫助的,因為我在大阪考N2的時候,就每天去上課、寫題目、檢討,而且本文的課,包括單字、文法句型也都是N2的,所以自己幾乎沒有準備(我還在台灣買了N2的書想說去那邊看,根本沒看幾頁),輕鬆的就過了~

但!這種只for考試的教學真的太~無~聊~了~~~~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行事下面.jpeg

每天教完本文,隔天都會小考漢字(拼音、寫漢字、聽寫)

這邊還叫我們要練習念課文(音読),因為期末考會考音讀呦,就是一個一個上去念一段課文給老師聽

然後,每期上課都會有個スピーチ,主題自由。其實所謂演講就是不能看稿念,但老師其實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~

到了中高級班的時候,每個週末都有回家作業,就是寫一篇新聞跟你的感想

就像我之前講的,其實我都很珍惜這種有日本人幫你改文章的機會~

 

好的,廢話很多的就先記錄到這邊了,其他學校活動、唸書風氣、我怎麼規劃下課時間,我再慢慢記錄了…

另外畢業考、畢業典禮也是一個重頭戲啊!哈哈哈哈下次聊~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音讀測驗成績,嘿對,我在炫耀哈哈哈哈,因為我真的很認真的練習了~

音讀測驗.jpe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